Layla

中土|DC|SW|ST|银英|VLD|249|JOJO|HxH|冰海战记|谜鹅|狡槙|静临|伏八|spirk|劳奥|马锈

创世者

写得太好了!

失联艾尔达:

       曾有一个人,穷尽一生,以一己之力创造了一个世界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无数人为之疯狂,为之赞叹,文学史亦有了永远不会丢失的一页。就犹如莎士比亚一样,自他出现之后,英语世界就由两部分人组成,阅读过他的作品的人,与即将去阅读它们的人。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他曾说,他最遗憾的事,就是英伦三岛没有自己的创世神话。于是他决定他要填补这一空白。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在他的大学时光里,他曾与挚友们因为共同的志向而聚在一起,把酒言欢,共同探讨喜爱的作品,许下美好的誓言。一封封书信往来里写下的是他们最纯真炽烈的情感,灿烂横溢的才华。他们彼此勉励监督,确信自己是被缪斯女神所眷顾的,更确信彼此的未来将无可限量。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,一战突如其来的爆发,让他们一起踏上了战场。最后归来的,却只有两个人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他收到的来自亡友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:“那些活着走出战场的人,应该代表全体朋友继续烈焰般的激情,说出死者未能说出的话,创造使他们全体引以为自豪的成就。”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死亡、分离、飘渺而不可捉摸的希望,隐晦不清却又带着甜蜜的憧憬的未来,这大概是两年战壕生涯带给他的最直观的感受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情感在他的作品中的字里行间常有流露:“倘若你又回到生者之地,我们能坐在墙角下晒着太阳,回顾往事,对过去的悲伤放声大笑,到了那时,你再告诉我吧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在这一时期,他写下了《失落的故事》。那个神秘的世界开始入驻他的梦境。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生活毕竟还要继续,将这份怀念埋在心底,他开始了新的生活。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时光荏苒,他成为了牛津最年轻的教授,他与自己钟爱的人携手走入了教堂,他有了自己心爱的孩子,他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。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过去的梦想仍在他的心中徘徊,一个未曾见过的世界的轮廓越发清晰,却始终蒙着一层薄雾,在梦境的边缘晃动,迷蒙模糊。直到一个无聊而闷热的下午,一张空白的试卷出现在他的面前,他随手在这张空白的卷子上写下:“在地洞里住着一个霍比特人。”接着他想,我最好弄清楚霍比特人是什么样子的。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从这一瞬间开始,世界分裂了。那片名为中洲的大陆从他的梦中走出来,化为他笔下的文字、手中的地图、哼唱的歌谣,以及一个个严酷,悲伤而又美丽不已的故事。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他创造了一个世界,独一无二,不可复制。他的想象,创造出样貌不同的地域,从至为可怖,到真正的天堂,他的造物,充满无可比拟的真实可信。他的世界,当你置身其间,就会明白这是一片如此真实而又前所未见的大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他是天才的。他创造出了一门美丽,随着故事与歌谣流传至今的语言;创造出霍比特人这个天真无邪,乐天知命的种族;赋予了精灵高挑、优雅,永生不死的形象;书写了一段动人、悲伤、永远无法遗忘的歌谣;构造出一个堪与其他任何神话体系媲美的时空,一段近似历史的文明,一个英格兰自己的创世神话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他又是执着的。在那个一切都蒙昧不明的年代里,他怀着对梦想的坚定,对子女的爱意,以一个父亲与一个开拓者的背影披荆斩棘,开创出一条全新的道路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没错,他就是被誉为“现代奇幻文学之父”的J.R.R.托尔金,认为“阅读和撰写神话是对生命中最重要的真理的沉思”的托尔金,创世者托尔金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《霍比特人》、《魔戒》、《精灵宝钻》、《中土历史》、《胡林的儿女》,这些耗尽他毕生心血的作品,共同构造了托尔金的世界,一个完整的世界,一个严酷,悲伤,同时又美丽不已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那些美丽动人的故事悲怆而遥远,却能带给我们在现实世界满怀希望走下去的力量。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黑暗或许会到来,希望的微光却永远不会熄灭。再渺小的事物,因着他们的坚持与信念,都将改变这个世界。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多年前离开这个世界的托尔金坚信这一点,我亦坚信。 

评论

热度(21)